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最新医讯
过敏季已悄悄来临,再不防治就晚啦!  发布时间:2019-04-19  浏览数:

过敏性鼻炎又称变应性鼻炎,其中花粉过敏引起的季节性过敏性鼻炎(症状呈季节性发作)也称“花粉症”,以“蒿草类”花粉诱发过敏最为常见。当患者的鼻粘膜接触过敏原后即出现打喷嚏、流清鼻涕、鼻子堵、鼻痒等症状,部分患者可同时伴有眼睛痒,长期的鼻子不通气还可导致头部沉重感、头痛,有些患者可因嗓子发痒出现刺激性咳嗽,严重的患者可诱发哮喘发作,表现为呼吸费力,呼吸音重等,部分患者还可出现皮肤过敏现象,表现为皮肤红斑样改变等。

微信图片_20190419154706.jpg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让这些“不舒服”减轻呢?

第一要点:避免接触过敏原,做到“避免”+“防护”,一样不可少。

    尽可能避免去花草树木较多的区域,对小动物毛发过敏的患者家中最好不要养猫狗等小动物,家里的床单被罩也要定期进行清洗从而减少我们与尘土、螨虫等的亲密接触,对于较为干燥的区域我们也可以选择使用加湿器,但要记得定期清洗哦,否则它也会成为坚实的不安定分子。 

通过佩戴呼吸阻力较低(也就是长期佩戴不会感觉到憋气)的防护口罩等来减少鼻粘膜与过敏原的直接接触。从室外入室内要及时进行鼻腔冲洗,如选择需自行按说明配置盐水的鼻腔冲洗壶,建议可适当加温至40℃左右;生理海水等成品鼻腔冲洗器可按操作说明直接冲洗。

微信图片_20190419154626.jpg

第二要点:症状出现及时治,药物治疗不可少,“海淘鼻炎神药”需谨慎。

对于已经出现症状的患者来说,鼻用激素类药物治疗建议至少两周,症状控制后可酌情减量用至四周,同时服用抗组胺药物如氯雷他定及白三烯受体拮抗剂如孟鲁司特钠等进行联合治疗。

对于每年发病时间较为固定的患者来说,在发病时间到达的前两周建议提前进行预防性药物治疗,这样可以尽量减轻患者发病时的不适。

u=3410189175,1403662966&fm=26&gp=0.jpg

为了使花粉症患者能够更好掌握环境花粉动态,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已通过官方公众号等多种媒体平台对呼和浩特市空气花粉浓度进行了每日预警播报。


微信图片_20190419154943.jpg

 关注“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公众号,回复“花粉”以及时了解最新花粉浓度信息

微信图片_20190419154951.jpg

        祝您健康!

 






声明:内蒙古自治区健康大学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医疗诊断依据。 版权所有 内蒙古自治区健康大学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蒙公安备案号125369874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