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最新医讯
孙德俊院长主持第三届东方呼吸病学术会议  发布时间:2019-04-22  浏览数:

2019419-21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由上海市医学会、上海市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主办的第三届东方呼吸病学术会议(The 3rd Oriental Congress of Respiratory MedicineOCRM 2019)。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院长孙德俊教授作为中国戒烟联盟副主席、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分会常委和烟草组组长应邀出席本次会议《上海市戒烟服务规范化培训试点项目》的启动仪式并主持控烟论坛专场。

本次会议围绕“关注智慧医疗与学科交叉,促进呼吸病学融合发展”主题 ,力求全方位,多维度地探讨呼吸与危重病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设立肺癌、感染、哮喘、慢阻肺、控烟、睡眠、呼吸危重症、肺功能、肺间质病、肺血管病、介入肺脏病、病理影像、青年论坛、护理论坛和学科交叉论坛等多个专题论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院士及大咖们针对戒烟规范化建设发表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来自全国各地的年轻学者就对目前我国戒烟工作进行经验交流及在工作中存在问题进行学术探讨。

控烟青年说这一精彩环节中,8位年轻医生就自己戒烟工作做了经验分享,《怎样应对复吸》、《电子烟能够帮助戒烟吗》、《戒烟困难有哪些心理因素》、《各种戒烟药物如何选择》、《二手烟三手烟的危害》、《如何应对戒断综合征》、《“听科学家说吸烟好处”之我见》、《吸烟有害,却为什么有那么多长寿的烟民?》等等。这些确实是工作中所有戒烟医师都会遇到的问题,孙德俊教授作为专业评委对选手们进行了精彩点评。他讲到在我国,长期以来烟草消费形成了所谓的“烟草文化”,其实,吸烟者绝大多数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只是对健康有多少危害可能说不清烟草中的尼古丁具有药理作用,可以使吸烟者感到轻松、愉悦,这是因为尼古丁与大脑中的尼古丁乙酰胆碱受体结合时,产生的神经递质如多巴胺所致呼吸系统可谓吸烟相关性疾病的“重灾区”,慢阻肺、肺癌、哮喘等疾病都与吸烟有关吸烟还可引起冠心病、心梗等多种心血管系统疾病,导致多种恶性肿瘤的发生以及生殖与发育的异常等吸烟有害健康是不容置疑的,但公众并未建立起“烟草依赖是一种疾病,需要治疗”的观念,有些吸烟者想戒烟,但却不会选择去医院就诊,将后的控烟工作,仍需要我们医生对烟草依赖的患者进行大量宣教与心理指导,已达到更好的控烟效果。

我国是一个拥有 13 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大国,据2018年全国成人烟草调查报告显示,我国约有3.2亿烟民,占全球烟民的1/3。其中,我国15岁以上男性吸烟率为52.1%,与五年前的调查相比,吸烟人数增长了约1500万人根据国家卫计委 2017 年 4 月公布的统计数据,全国医疗卫生机构诊疗人次达 6.6 亿人次,同比提高 0.7%。虽然我国医疗水平不断提高,但在医疗卫生机构就诊的患者人数越来越多,医生依旧每天要面对大量的患者。仅依靠日益增强的疾病诊治能力,已不足以应对如此庞大的疾病负担尤其是吸烟导致的疾病负担已不容忽视。

戒烟工作是医生的责任,更是社会的责任!让我们全社会携手共建无烟国!

2.jpg


3.jpg


  4.jpg


5.jpg

声明:内蒙古自治区健康大学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医疗诊断依据。 版权所有 内蒙古自治区健康大学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蒙公安备案号125369874563